路邊擺攤代寫的“老專家”。
  “老專家”代寫內容多樣。
  市民:雖然他們經驗老,但一般情況只找專業人士
  在遂寧城區有這樣一些被人熟知的人群,他們長期在街邊搭個小桌子幫 人 代 寫 各 種 協議、合同和文書,由於年深較久,被市民們戲稱為“資深老專家”。近日,就有網友在遂寧一論壇上發帖稱,德勝東路郵政局門口,資深老專家代寫各種文書,引起了網友的關註。
  10 月 31 日 ,記者來到德勝東路郵政局門口,走進了市民口中所稱的“資深老專家”。
  一張桌子兩個凳 代寫合同和協議
  10月31日中午,記者來到德勝東路的郵政儲蓄外,正如網友所說,兩個看起來六十多歲的老人,擺著小桌子小板凳坐在郵局外,其中一位老人桌子上擺著一本小書,正一邊翻閱一邊認真地寫著什麼,而旁邊一位老奶奶也拿著一疊報紙仔細地閱讀著。
  走進小攤記者看到,兩個小桌子上都立著一個“法律文書”字樣的紙板,旁邊寫著“起訴”、“答辯”、“協議”、“合同”、“更名”等內容,還有一些毛筆、鋼筆、信封等物件。
  隨後記者以好奇為由與一位姓劉的代筆者聊了起來,劉大爺告訴記者,他做這行已經30餘年,基本上是以此為生,而附近一共有四個長期幫人代寫的攤位,其中時間最少的也做了20多年。
  “一般情況下是收60元,如果篇幅長會多收一點,如果是到家裡寫,最多可以收一百多。”當問起代寫的收費情況,劉大爺給記者介紹道,平時除了會在固定的地方擺攤,有時情況複雜一點,客人也會要求到家裡或者其他指定地點代寫,而收費情況也會隨之有所起伏。
  國內國外要知曉“老專家”也要跟時代
  在聊天過程中,記者發現,這些代筆者對當下時事政治都有基本的瞭解,甚至連國內外的發展都有一定的認識,旁邊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婆婆更是手邊隨時都放著一疊報紙。
  “別看我們年紀大,我們每天都會看報紙和電視,隨時關註新的政策和發展,也會自學法律方面的基本常識。”劉大爺跟記者說,做這一行30年來,自己基本沒出過什麼大的錯誤,對於各種合同、協議的寫法也輕車熟路,更是總結出了一些自詡寶貴的經驗。
  “我們寫的都是很標準的,基本上每天都會有客人,有些老師都會來請我們幫忙。”據劉大爺說,找他們代寫的人群,除了一些沒有文化知識的或者文化知識較低的人以外,其中也包括一些知識水平較好的人群。
  針對涉及到相關法律知識的認可問題,劉大爺稱,他們只是根據客人提供的事實依據,用正確的格式和手法寫出來,雖然沒有專業認可和證書,但自己平時會學習基本的法律知識,不會亂寫。
  市民:雖然是“專家”但不會去代寫
  在過去的年代里,代寫文書的行當在街頭巷尾四處可見,但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提高、電腦日益普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得越發簡單、快捷,“代書”這一老行當也漸欲退出歷史的舞臺。
  針對是否會找路邊的“老專家”代寫各種文書這一問題,記者隨機在街邊採訪了幾位路人。一位馮姓女士表示,雖然一直知道有這些人在路邊幫人代寫,但是真正需要的時候,並不會隨便找這些老人寫東西,會找專業人士進行咨詢。
  “這些人在這十多年了,我小時候就看到在這邊,真的是‘老專家’哦。”一位90後學生對記者說道,“現在不會寫都可以在網上搜範本,實在不行,可以找相關人士,一般情況下的話不會找這些‘老專家’代寫。” 華西城市讀本見習記者 劉鈺瑾 攝影報道  (原標題:街頭“代書人”:天天學時事 下筆如有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