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上海1月19日消息(記者溫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北京上室內設計空又出現了重度污染,而這樣被灰霾霧霾"圍城"的天氣在近幾個月以來似乎已經成為了常態。著名灰霾問題專家吳兌,從1987年開始,就和他的科研團隊一直關註和研究灰霾問題。近兩年來,吳兌針對如何有效治理灰霾提出了大量建議。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獨家採訪時,吳兌表示,目前我國灰霾面臨嚴峻形勢,應從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調整、交通路網優化以及城市規劃的優化四方面來治理灰霾。
  吳兌表示,產業結構調整,重點是要從高速增長的以能源消耗、製造業為主轉化成高科技、新竹二手餐飲設備附加值高、污染物排放少來進行有效治理。
  吳兌:尤其是重污染企業,比如說像能源、冶金、建材、石化這樣的重污染中谷製冰機企業不能安排人口聚集區。
  對於能源結構調調整,吳兌強調,搜尋行銷在大中城市,應儘快提高天然氣在能源中的占比。
  吳兌:比如我們國家現在已經建立了戰略性的幾大能源通道,包括從西伯利亞到東北地區的俄羅斯輸氣的管線,也包括通過新疆哈薩克到中亞的輸氣的管線,也包括我們新建的從緬甸通過雲南的輸氣管線。還有固有的就是海上運輸的現在是占大頭的天然氣運輸管線,再加上我們國家自己又發現了比較大的天然氣田,或者是我們也準備開發一些大型煤田配碳的氣化,說明我們都會有比較充足的天然氣供應,所以我們一定要下決心讓大型城市或者起碼是重點城市儘快地提高天然氣化在能源中的占比。這樣的話可以改變煤電在能源中的占比,因為煤電是個污染物排化療飲食輔助放比較高的。
  吳兌表示,灰霾的主要污染來自於工業燃燒排放以及汽車尾氣排放等方面,從國外的先進經驗來看,優化交通路網是有效治理灰霾的重要方法。
  吳兌:PM2.5的貢獻裡面有三個貢獻是比較重要的,其中就是能源的排放,其他工業高溫燃燒的爐窯的排放,還有交通污染的排放,這三者相加占到了PM2.5一次源和二次源總和的70%到80%。在三個主要的PM2.5的貢獻源裡面,交通源越來越凸顯,尤其在超大型城市,像北京、上海、廣州。實際上,國外一些成功的例子就是路網優化是事半功倍的一個治理交通污源的方法,北京那樣大型停車場甭管你是8車道、10車道都是個寬闊的停車場,怠速行駛一腳剎車一腳油,這個都是高排放。如果車能全部跑到60-80公里以上,其實排放是很低的。我們可以學習香港和澳門那麼窄的路,但是全程規划了單行的一個模式,很窄的路車速非常高,車只要跑起來排放就很低的。當然,結合有些城市像廣州的提出,一個水上巴士的構思也是可以大幅減排的,因為水運的運量比較大,整合起來人均排放是低的,而且它可以緩解。雖然我們地下交通已經發揮了重大作用,但是要有水上交通配合那就更好。上海其實也可以採用這樣的模式。
  對於如何進行城市規劃的優化,吳兌表示:
  吳兌:城市高層建築太多,使得地面粗糙度增加之後城市的氣流就不順暢。另外,在進行城市規劃的時候,主幹道並沒有考慮上行風向,看到和上行風向是平衡的話,如果除了發揮交通功能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可以把城市區域高濃度的污染物向周邊擴散。  (原標題:中國灰霾面臨嚴峻形勢 專家建議從路網優化等4方面治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