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廣州6月9日電(記者 郭軍)來自廣東梅州市的著名民間收藏家魏金華9日向廣東省檔案館捐贈了1000件珍貴的僑批檔案。
  僑批又稱銀信,是中國海外華人華僑給國內僑眷的書信與匯款的合稱。廣東是中國最著名的僑鄉,自19世紀初開始,隨著海外華人華僑寄回僑鄉書信與錢款的增多,逐漸出現了這種信款合一的僑批,並大規模盛行於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70年代基本終結,歷時150餘年。
  廣東省檔案館稱,這批僑批檔案將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之一。為此,廣東省政府撥專款20萬元人民幣,以表彰魏金華慷慨捐贈義舉。這一獎勵,也在全國檔案系統開創了省級政府重獎捐贈珍貴檔案的民間收藏人士之先河。
  魏金華長期從事僑批檔案的搶救、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並自籌資金創辦了“梅州市僑批檔案館”,為僑批檔案成功申遺作出了重要貢獻。
  迄今為止,在中國境內已發現的有目可查的僑批文獻共約20萬件,其中廣東16萬件。去年6月,僑批檔案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今年5月,魏金華與廣東省檔案館共同舉辦了《梅州僑批世界記憶——魏金華先生收藏僑批檔案展》。這次展覽共展出僑批檔案806件,包括與僑批有關的印章、印版、照片、賬本、證件、名片、生活用品、書籍等,是到目前為止展出原件數量最多、種類最齊的僑批展。(完)  (原標題:廣東省檔案館獲捐1000件珍貴僑批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