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近4年的籌備,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終於在5月28日掛牌了。根據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有關問題的批覆》,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廣電”,但業界普遍稱之為廣電國網公司。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廣電國網公司的成立讓三網融合(電信網、有線電視網、互聯網)更進一步,有望成為電信三大運營商之後的第四大運營商。
  六項專題等待調研
  公開資料顯示,廣電國網公司為國有獨資文化企業,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組建和代管,註冊資本45億元。
  掛牌之後的3個月廣電國網公司將做些什麼?《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在採訪三網融合專家、易目唯文化傳播首席執行官包冉時瞭解到,廣電國網公司組建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公司成立3個月內必須完成招聘、制度設計與專題調研等幾項事,目前該公司正處於招兵買馬階段。
  包冉介紹,廣電國網公司創辦初期最急需的是招聘人才,需要60名~80名專業人才,將以招聘為主、選調為輔,面向社會各行業公開招聘。其次是制度設計,將聘請專業公司設計和構建廣電國網公司的管理制度、運行機制和內控體系,與世界500強、大型央企管理接軌。再次是專題調研,廣電國網公司計劃展開“發展戰略”“技術路線”“資本運作”“業務服務”“市場經營”和“網絡整合”等6項專題調研。
  “調研是必要的,但廣電行業內調研可以比重小一點,應多走到電信、互聯網行業去,這本就是三網融合的題中之意。”包冉認為,廣電行業應多與金融、現代服務業交流,電信與廣電目前正在面臨國際化、民營化和互聯網化的結構性顛覆,很多思維和模式對未來廣電發展有相當的借鑒意義。
  公司定位社會效益為先
  包冉介紹,廣電國網公司的定位有嚴格的順序排列:社會效益為先,切實盡起媒體傳播主渠道的政治責任,始終繃緊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的弦;真正意義上的大型國有文化企業;面向市場的經營業務由下屬專業公司具體運營;努力成為國家級、全國性公司;努力成為合格的市場主體。
  之所以定位問題有嚴格的順序,這與廣電國網公司的體制結構有關,有線運營商的體制結構與電信運營有著本質的區別。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運營總監羅小布向記者介紹,有線電視與電信的最大區別在於有線具有地域特色,而電信是全國一盤棋。
  那麼,廣電國網公司在網絡強國建設中擔當什麼?對於廣播電視融合發展將貢獻什麼?對於廣播電視廣大用戶精神文化和信息消費如何提供服務?如何在三網融合中發揮廣播電視網絡的市場主體作用?如何形成資深的業務服務優勢?如何打造核心競爭力實現爆髮式成長等問題,都是大家拭目以待的問題。
  有線電視網絡將升級換代
  據瞭解,廣電國網公司正在向上級主管部委申領的政策性資源包括:互聯網音視頻和互聯網電視集成播控平臺相關牌照;手機電視集成播控平臺相關牌照;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互聯網音視頻播出機構資質;廣播電視專用頻段頻率,主要是700M頻段的廣播電視移動傳播網建設實驗;授予內容製作、集成、播出、傳輸和終端服務等全業務資質;把廣電國網公司作為深化改革、推動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的試驗點。
  而在廣電國網公司未成立之前,各地方廣電就已紛紛加快了與產業鏈融合的步伐。例如,鄭州移動與河南有線鄭州分公司、湖北廣電網絡與湖北移動進行業務合作,而江蘇廣電、廣西廣電最近先後上市。在開展業務合作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地方廣電謀求上市發展。
  羅小布表示,不少地方有線運營商上市後發展勢頭良好,廣電國網公司成立後整合地方省網具有一定難度,其業務核心應是建立全國有線網絡的互聯互通平臺,申請廣電IDC牌照等。
  據《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章程》規定,廣電國網公司將建設全國有線電視網絡互聯互通平臺和運營支撐系統,通過多種措施基本達到三網融合的要求。同時,將著力推進全國有線電視網絡升級換代和健康發展,力爭成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國有大型文化企業。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