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杜萌
  □本報通訊員宋晨
  “我12歲時胃不好,吃了四叔開的方子就好了。”
  姚允華年屆知天命之年,江蘇省徐州市人,多年經營膨脹螺絲生意卻“開竅”另闢賺錢蹊徑,在市區、多個鄉鎮設店,號稱“一次性根治新老胃病”。
  姚允華讀過小學四年級後就沒再繼續念書,且從未學過專業醫學知識。依他的說法,他那已經去世的四叔傳給他一個專治胃病的“祖傳秘方”。
  5年前,姚允華在跑膨脹螺絲生意送貨時與人閑聊,聽說對方受胃病困擾,他跟著來一句“我家裡人胃都不好,都是吃了我配的藥好了的”。於是,他開始自製“胃藥”送人。一來二去,還真對自己有了不小的信心,籌划著改行。
  姚允華起初游走市郊多個鄉鎮擺地攤賣“胃藥”,之後逐漸在市區段莊、雲龍山等地開設“一次性根治新老胃病”小店。他坐堂小店,儼然一副經驗老道的鄉村醫生,來人坐在他面前先開口伸出舌苔,他細細瞧過,沉吟片刻做辨析狀,然後持筆開出藥方。
  前來求治者服用胃藥後,多數人感覺這小店開出的胃藥沒什麼效果,也有人產生身體不適或胃病加重跡象,更有一位病人服他開出的胃藥後大便帶血。
  公安機關偵查人員找到姚允華時,他已經將自製的“胃藥”起好一個很有江湖味道的名字——“神牌胃藥”。據姚允華供述,其“神牌胃藥”成分主要有海螺蛸、利膽片、胃舒平和一種叫番瀉葉的瀉藥,其製作過程不過是從藥店購得一些藥材或成藥,帶回來用電磨打碎,裝進膠囊殼裡,包裝成“神牌胃藥”。
  起初,姚允華售賣100粒的小瓶裝,“生意”有點起色,他改為300粒大袋包裝。
  姚允華有著自己的小聰明。面對偵查人員搜出的賬本,他在回答賬本上密密麻麻記有的購買人信息時,說那是為吸引病人、讓病人更相信他而故意為之。事實上,記錄在本上的購買人假名居多。
  姚允華向偵查人員承認,他對於原材料中的西藥成分一無所知。可笑的是,他聲稱為申請藥品批號曾去衛生和工商部門打探註冊手續,根本沒有被獲准。縱然如此,他還是執著地我行我素,直到被群眾舉報,經公安機關立案後被檢察院批捕起訴。
  姚允華銷售自製的“神牌胃藥”經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定為假藥。
  7月17日,經徐州市泉山區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以生產、銷售假藥罪判處姚允華有期徒刑1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故事背後
  藥品安全事關人命,相關監管部門應時刻警醒,加大市場監督力度。然而,姚允華經營假藥多時,卻一直未被髮現,最終還是因受害群眾舉報而案發。案件中,姚允華向衛生部門打探註冊手續的過程雖然滑稽,卻也讓人心生疑問,送上門的線索,衛生部門為何沒有多想一下?
  (原標題:“藥盲”坐堂問診兜售祖傳“神牌胃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