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9月27日電 (記者 龍敏)今年上半年,擁有730年曆史的陳景潤祖先祠堂因面臨拆遷引發廣泛關註。在27日舉辦的騰訊城市力量公益論壇上,記者獲悉,福州市臚雷村陳氏祠堂將獲保留,並將原地保護。
  陳氏後人、福州市臚雷村民陳少輝向記者確認,相關政府部門已經重新制定規劃,臚雷村陳氏祠堂將原地保護,不久後還將進行修繕。
  據介紹,福州市烏龍江畔臚雷村陳氏祠堂,迄今已有730年曆史,在當地擁有顯赫地位。陳氏家族奉行耕讀傳家,歷經九世,人丁興旺,走出無數知名“鄉賢”。據統計,明、清兩代中試秀才、舉人和進士者共有46人。近現代也是名人輩出,包括曾任民國政府海軍部長的陳紹寬和著名數學家陳景潤。
  今年4月末,陳氏祠堂傳出將被拆除的消息,引發廣泛關註,並掀起一股祠堂保衛戰。房企陽光城集團當時確認,當地政府已經把祠堂連同村莊賣給了該公司。
  經過閩台陳氏後人協力反對、專家學者持續呼籲,以及多家媒體接力報道,祠堂保衛戰最終取得勝利,陳氏祠堂的命運得到延續。
  27日下午,以“城市發展中傳統文化的重構與再造”為主題的騰訊城市力量公益論壇在福建福州舉辦,包括福建本土知名專家、陳氏後人、文物保護工作者等百餘名人士與會探討。
  福建省委黨校林怡教授指出,城市發展不能無序發展,不能只是建起冰冷的高樓大廈,必須講求科學發展必須兼顧鄉愁。
  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呂若涵也認為,以同宗同族為代表的祠堂文化是獲得文化歸屬感與共享感的直接媒介,能夠讓身在異鄉的海內外宗親都記得住鄉愁。在城市急速擴張及社會的現代轉型中,需要加大力度保護祠堂以及其背後的民間文化、地域文化、傳統文化。
  “臚雷村陳氏祠堂的保護其實是為城市發展划下一條底線。”福建省委黨校王利平副教授也指出,人的存在是城市的本質,保護傳統文化實質是重視人的存在,因此,城市發展需要重視包括祠堂文化在內的傳統文化保護。
  另外,反映“福州臚雷祠堂保衛戰”的紀錄片《鄉愁何寄》亦於當天首映。(完)  (原標題:福州市臚雷村陳氏祠堂將原地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