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向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發來賀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 欣悉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我謹向自治區及各族人民表示熱烈祝賀! 葉爾羌河防洪治理是關係民生、關係民心、關係新疆工作大局的重大工程,可以徹底根除千年水患,切實減輕農民勞務負憚更好造福各族群眾。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把葉爾羌河流域防洪治理等工程擺在重要位置,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新疆特別是南疆水利建設的高度重視,飽含了對各族群眾的深厚情意。 希望你們抓緊組織實施,確保工程質連加大宣傳力度,切實把這項惠及廣大群眾的德政工程建設好,讓新疆特別是南疆各族群眾深切感受到黨中央的親切關懷,進一步團結各族人民用勤勞雙手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俞正聲 2014年10月15日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與趕來參加新疆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儀式的農民群眾親切交談。
  10月16日,在莎車縣帕特木卡西防洪點舉行了新疆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等領導出席了開工儀式。
  天山網訊(新疆日報記者張雷 盧民一攝影報道)根治千年水患,造福240萬各族人民的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今天正式開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工程開工發來賀信(全文另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喀什地區莎車縣帕特木卡西防洪點宣佈工程開工併發表講話。
  俞正聲在賀信中,向自治區及各族人民表示熱烈祝賀。賀信中說,葉爾羌河防洪治理是關係民生、關係民心、關係新疆工作大局的重大工程,希望你們切實把這項惠及廣大群眾的德政工程建設好。
  隨後,張春賢宣佈工程開工。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水利興則新疆興”,興建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項默水利事業大踏步發展,進入了投資規模最大、安排項目最多、基礎設施建設最快、惠及群眾最廣的時期,走出了一條富有新疆特色的水利現代化道路。葉爾羌河流域總人口240萬,灌區灌溉面積660萬畝,是新疆最大的灌區,也是洪災最多、農民防洪負擔最重的河流。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葉爾羌河防洪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掛,李克強總理明確強調,俞正聲主席多次進行協調,中央國家部委積極主動、大力支持,保證了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早日開工。
  張春賢在講話中說,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是一件全疆各族人民特別是葉爾羌河流域各族人民期盼已久、倍感振奮的大事,對南疆根治水患、改善民生、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張春賢指出,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關係民生、關係民心、關係大局,是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重大成果,是減輕南疆農民勞務負擔的民生工程,是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的扶貧工程,是爭取人心、促進長治久安的政治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張春賢要求,自治區有關地區和部門要全力以赴支持工程建設,各參建單位和廣大工程建設者要嚴把質量關和安全關,工程建設要最大限度吸納當地群眾參與,為他們提供就業增收機會。沿線各族群眾要發揚新疆精神,積極投身工程建設,通過自身努力,勤勞致富,用自己的雙手建設美好家園。
  張春賢說,我們一定要全力打好這場攻堅戰,在千古成災的葉爾羌河上構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矗立起一座不可磨滅的歷史豐碑,根治千年水患,造福子孫後代!
  水利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矯勇在講話中對工程開工表示祝賀,希望自治區和兵團水利部門以及各參建單位,要切實加強工程建設的組織管理,加強工程質量和安全監管,確保建成高質量的精品工程。
  開工儀式還專門邀請了葉爾羌河流域附近的居民參加。莎車縣阿斯蘭巴格鄉阿熱賣里村農民買買提·恰瓦代表大家上臺發言。他說,以前每年洪水泛濫時,村裡每家出人出力出錢,砍伐楊樹、沙棗樹用來加固河岸,到了後來楊樹、沙棗樹少了,村民們只能砍果樹,看著剛剛掛果的果樹,大家的心裡像刀絞一樣。今天,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了,村民們看到了希望。今後,將徹底結束義務工防洪的歷史,再也不用砍伐樹木來防洪了,子孫後代都可以過上安定幸福的日子了。
  開工儀式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宣讀了俞正聲主席的賀信。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黃衛主持開工儀式ˇ什地區、兵團第三師主要負責人也在儀式上發了言。
  葉爾羌河發源於喀喇昆侖山,全長1289公里。千百年來,葉爾羌河水患一直對沿岸各族人民的生產生活構成嚴重威脅。每年汛期,流域內90%以上的農村勞動力要參與防洪,物資投入數以億計,多數又被沖毀,年復一年。為此,今年自治區籌措財政資金2000萬元,對現有34處簡陋堤防進行加固,提高了防洪能力,有效減輕了沿線農民的防洪負憚保證了汛期平穩度過。
  當天開工的葉爾羌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採用庫堤結合的方式,通過修建葉爾羌河平原灌區沿線堤防護岸工程,到2017年,使重要防護段防洪標準達到20年一遇,一般險工段達到10年一遇,有效減輕葉爾羌河沿岸四縣及兵團團場防洪負擔和防洪壓力。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中央決定,投入140多億元對葉爾羌河流域進行系統治理,建設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和沿線堤防護岸等永久性防洪工程。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白志傑、劉新齊、史大剛、彎海川、阿布力孜·尼亞孜等出席開工儀式。  (原標題:葉爾羌河防洪治理工程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