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南京市政府正式出台“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改善四季度環境空氣質量”的通知,這意味著“秋冬版”的控霾戰役正式打響。通知明確,10—12月,南京空氣質量預警將由原來的四級,調整為兩級,分別是PM2.5污染等級達到輕度污染(AQI>100)和重度污染(AQI>200)時。現代快報記者註意到,原先討論方案中曾經提出的“重污染天,必要時會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在正式通知中並未提及。通知中明確的是,重污染天氣,30%的公務車停用。現代快報記者 安瑩
  預警措施
  重度污染時啟動“青奧級”預警
  今年,南京的空氣質量並不盡人意,南京今年1~9月份PM2.5的平均濃度為7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一。
  秋冬季節,一向是南京空氣質量的“軟肋”,2013年年初和年尾,南京兩度在重度污染之中無法自拔。
  南京市政府特別出台了秋冬季節“加強版”控霾方案。現代快報記者從這份“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改善四季度環境空氣質量”的通知上看到,10—12月污染天氣防控措施只要分兩級執行,一級預警線是預測未來24小時內PM2.5的指數超過100“良好線”,並有上升趨勢;二級預警線是預測未來24小時內PM2.5分指數可能超過200,進入“重度污染”行列,並有持續趨勢。環保部門解釋,這裡提到的兩級預警,PM2.5分別對應的濃度是75微克/立方米和150微克/立方米。
  啟動一級預警時,將採取以下防控措施:
  工業排放控制方面,重點企業煤、焦、渣等堆場噴淋覆蓋,進一步提高脫硫、脫硝、除塵等設施處理效率,燃煤機組執行排放限值,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小於50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小於80微克/立方米,煙塵排放濃度小於20微克/立方米。重點廢氣排放企業停限產,水泥行業、所有鑄造行業實施停產。
  工地揚塵控制方面,控塵措施不達標的工地停工。全市範圍內樁基、土方、渣土運輸、拆除階段的工地停工。停工工地裸露土方和物料要全覆蓋。
  其他揚塵控制方面,增加道路沖洗頻次,夜間實時道路沖洗。全市範圍內停止煤炭、渣土、沙石運輸,停止自卸車傾倒及碼頭煤炭、礦石、砂石等裝卸作業。
  此外,在天氣條件允許情況下要實施人工降雨。
  工地覆蓋
  水泥行業、鑄造行業全部停產
  一級
  預警
  啟動二級預警時,除了繼續實施一級防控措施外,還將追加實施以下措施:
  工業排放控制方面,揚子石化、金陵石化等重點石化、鋼鐵企業實施最大程度的停產措施。全市燃煤電廠發電量進行控制。
  工地揚塵控制方面,除市政重點工程外全市工地全部停工,混凝土攪拌站停產。
  其他揚塵控制方面,暫停長江南京段碼頭產生大氣污染的裝卸作業。對全市主次幹道連續進行沖洗作業。
  另外,防控措施特別強調,當啟動二級預警時,停止30%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公務車使用。
  除重點工程外工地全部停工
  30%的公務車停用
  二級
  預警
  為何暫不實施“私家車單雙號限行”?
  10月21日,現代快報報道了《南京將出“秋冬版”大氣預警方案,重污染時私家車擬單雙號限行》。在當時的討論稿中提到了“私家車擬單雙號限行”。而此次出台的預案中並未提及私家車限行,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據知情人士向現代快報記者透露,南京一直對私家車限行很“謹慎”,認為限行在一定程度上會擾民。且根據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我們國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公權不能過多干預私權。此外,南京的PM2.5污染主要集中在工業污染、揚塵污染等方面,“我們儘量以控制工業污染和揚塵污染為主,以不引起和干擾百姓出行為原則。”據悉,機動車限行只適用於紅色預警的特殊情況,但南京至今還沒有實施過。
  30%公務車停用如何監管?
  為了起到對大氣污染防治的帶頭作用,此次南京管控方案明確了,當空氣污染指數AQI超過200時,30%的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公務車停用,以此取代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一旦啟動了“最高級預警”,那麼30%的公務車限行將如何監管呢?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目前具體執行細則仍未出爐,究竟哪些單位的公車停駛?共計多少輛?目前還沒有具體數據。不過南京很可能會借鑒上海等地的做法,在空氣污染指令發佈後,要求市、區各機關、事業單位,完善和制定各自相應的應急方案以及公務車停駛預案,要求按汽車尾號當天入庫停駛、減少30%的公務車派車量等方式執行。
  “這些停駛公車的車牌號碼會進入電子曝光系統。在沒有特殊情況下,如果有違反規定的,將根據方案要求採取通報批評等處罰措施。”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空氣污染對市民健康的影響,公務車更要起到帶頭示範作用。
  今年秋冬,重污染天的幾率有多大?
  今年10-12月份,南京出現重污染天的幾率有多大?現代快報記者統計發現,2013年10-12月份,南京一共出現了17個重度污染以上的天氣,其中12月份出現了13個。2014年1月份出現了10個重度污染以上的天氣。
  按照常規的情況,南京秋冬季節,每個月出現重度污染的天數為1~2個。但2013年情況頗為特殊,持續霧霾天。那麼今年會不會再次出現去年的情況?南京市環保局負責人表示,目前很難有個中長期的預測,只能說今年冬天是個暖冬,意味著北方來的冷空氣會很弱,對空氣質量極為不利。
  重污染天時
  23家限停產
  重點企業名單
  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動能分公司
  中石化金陵分公司
  中石化金陵分公司烷基苯廠
  南京金桐化學工業有限公司
  南京佳和日化有限公司
  南京錦湖輪胎有限公司
  上海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寶鋼化工有限公司
  梅山分公司
  南京旭建
  新型建築材料有限公司
  曼寧家屋面系統(南京)
  有限公司
  南京天雲新型建材
  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鑫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江蘇金桐化學工業有限公司
  南京寶日鋼絲製品有限公司
  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
  有限公司
  揚子石化—巴斯夫
  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石化集團
  南京化學工業有限公司
  南京法伯耳紡織有限公司
  南京帝斯曼東方化工有限公司
  南京法伯耳紡織有限公司
  藍星安迪蘇南京有限公司
  南京鈦白化工有限責任公司
  南大專家發現PM0.01
  空氣越好越容易出現
  由揚塵與尾氣等污染物在光照條件下形成
  空氣污染新發現
  快報訊(通訊員 齊琦 記者 俞月花)南京已經發現了超細的大氣顆粒物,它小到只相當於PM0.01。昨天,南京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助理研究員聶瑋告訴現代快報記者,他們通過過去5年的研究發現,在越乾凈的天氣里,越容易出現這種超細的大氣顆粒物。據瞭解,這是由南大大氣科學學院符淙斌院士團隊聯合全世界多家學院共同研究得出的結論。根據近幾年的監測數據,研究人員發現一年裡有一百多天都出現了很多超細的新顆粒物的現象。尤其以3月到5月特別明顯。當沙塵暴來臨或者是城市揚塵天時,在這些觀測到的顆粒物中,有10%的超細顆粒物出現的概率非常高。因此確定它是揚塵和汽車尾氣等城市污染源,在光照作用下,經過化學反應形成的這種超細大氣顆粒物。
  而很多時候人們往往認為霧霾天氣是最髒的。不過,聶瑋說,霧霾天反而抑制了這種顆粒物的產生。相反,越乾凈的天氣越容易生成這種顆粒物。“因為霧霾的顆粒物會吸附硫酸、氨氣等氣態物質,而且霧霾時也抑制了光照,所以也不容易讓揚塵或沙塵與城市污染源產生化學反應。”
  (原標題:重污染天,三成公務車停用 私家車暫不實行“單雙號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