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氏後裔祭祖大典。 張鵬翔 攝崔氏後裔為始祖揭碑。 張鵬翔 攝
  中新網邢台9月10日電 (張鵬翔李鐵鎚)10日,來自北京、山東、江蘇、河南等省市以及新加坡等國家的海內外崔氏宗親150餘人共聚河北省清河縣連莊鎮西趙莊村崔氏祠堂,舉行中華崔氏(清河)甲午仲秋祭祖大典暨清河崔氏始祖揭碑儀式。
  中華崔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崔星華,中華崔氏歷史文化研究會顧問崔萬昌,中華崔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崔蘭海、中華崔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執行會長、秘書長崔相臣,及海內外150餘名崔氏宗親參加了祭祖大典。
  據中華崔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清河崔氏歷史研究會會長崔力爭介紹,清河崔,是在清河土地上成長壯大的一支崔姓家族。清河崔姓家族家規森嚴,自我要求很高,歷經兩漢200餘年,逐漸形成“詩書傳家、積極進取”的門風。南北朝時期,“清河崔”一舉成為士族之首,被尊稱為“清河大房”,還衍生出“清河小房”、“清河青州房”等分支。隋唐時期,“清河崔”將積極進取的家族傳統發揮到淋漓盡致,搶先適應了全國大一統的政治新局面和科舉取士的社會新要求,不斷推出政治新人,成為朝政的最中堅力量。僅有唐一朝,“清河大房”就出現了11名宰相,5名狀元。從崔意如算起,“清河崔”已存世2200餘年,其中在中國門閥政治興盛的700餘年裡,“清河崔”一直是士族階層的突出代表。在《世本》、《元和姓纂》、《萬姓統譜》、《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中國姓氏·三百大姓》等古今姓氏專著中,以及在數以萬計的中華崔姓譜牒中,清河郡歷來都是排名第一的歷史郡望,清河堂歷來都是排名第一的崔姓堂號。
  據《新表》記載:崔良的十五世孫崔意如為秦朝大夫,因功被封為東萊侯,他生二子,老大崔業字伯基,西漢時襲東萊侯,居清河東武城(當時歸清河管轄)。自此有清河郡望,在此崔業派生出六支崔氏,即清河崔氏南祖房;清河崔氏許州鄢陵房;清河崔氏鄭州房;清河大房;清河小房;清河崔氏青州房。崔氏在東漢末已是大姓望族,名列士族行列,在講究士族門第的社會風氣下,被列為一等大姓,即崔、盧、王、鄭。崔氏後裔繼承和弘揚優良家風,使崔姓由晉至唐近700年長盛不衰。(完)  (原標題:150名海內外崔氏後裔河北清河舉行仲秋祭祖大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vfguviyvpn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